如何预防老年湿疹

2008-10-20 00:00:00 来源:

  王大爷皮肤上起了一些小红疹,阵阵瘙痒,两手不时地搔抓,越抓皮疹越多,晚上睡觉本来就不好,这下更睡不着了。在老伴的催促下,王大爷来到医院皮肤科看病。
  医生检查了皮损后诊断是湿疹。王大爷非常不解,“常听说小孩得湿疹,怎么老年人也得呀?”医生告诉他,患湿疹是不分年龄性别的,男女老幼都可能发生。患者共同的特点是身体的敏感性高,不能耐受生活中很多常见的刺激。比如,辛辣食物、鱼虾、羊肉,空气中的花粉、尘螨、化学物质的气味,日常皮肤接触的化妆品、洗涤用品、皮毛化纤织物等等,都会成为引发湿疹的诱因。医生询问王大爷,患病前的一段时间,生活中有什么变化?王大爷想到,春节家里养的水仙花开了,孩子、朋友又送来很多鲜花,闻着香极了,加上一高兴喝了几口酒,吃了一些海鲜,皮肤就痒起来了,一看起了不少小红疹。
  医生告诉王大爷,老年人身体的各项功能都在减退,适应环境、防御外邪、抵抗有害物质的能力都较年轻人差,因此,饮食起居更要科学。湿疹容易反复发作,因为引发湿疹的诱因就在我们周围,所以湿疹除了药物治疗,预防和调养也非常重要。
  首先,患者要控制住自己的手,皮疹瘙痒时可以局部搽药,或用药液湿敷止痒,千万不能搔抓。搔抓对皮肤是恶性刺激,皮疹会加重,甚至出现糜烂、流水、继发感染。
  其次,在饮食方面,患者应该戒烟酒、不要吃辛辣刺激食物及鱼、虾、蟹、羊肉、鲜蘑菇、韭菜等。病情好转后可以试着少量吃一些,但要注意肉类、鱼类、蛋类做熟再吃,半生不熟的吃了更容易过敏。
  第三,居住环境以简洁、自然为原则。装修房间的气味、新家具的气味、鲜花的香味、杀虫剂、香水、空气清新剂等散发在空气中,过敏体质者吸入后可能加重病情,都应该避免。
  第四是衣着,患者所有贴身的衣服、床单、被罩较好选用丝质、纯棉的。化纤、皮毛织品、羽绒对皮肤有刺激。另外,所有贴身的衣服和被褥洗涤时一定要漂洗干净,彻底去除洗涤剂;柔顺剂也应慎重选用。
  第五是洗澡,湿疹急性期暂时不要洗澡,病情缓解后也不能用热水烫洗,烫洗也是一种刺激,会使皮疹加重。老年人皮肤油性小,比较干燥,在气候干燥季节每周洗澡1次即可,不宜用碱性大的浴液,可选择性质温和的儿童浴液。
  夏季潮湿闷热的气候、汗液的刺激也是湿疹发作的诱因。下面给患者介绍几个简便的食疗小方,助您安度盛夏。
  ● 鲜马齿苋250克,洗净,煮汤或煮粥食用,或洗净凉拌食用。功能:清热解毒消肿。
  ● 玉米须15克,加水煮20分钟,去渣,直接代水喝,或加苡仁米30克,煮烂连汤食用。功能:利水渗湿健脾。
  ● 绿豆30克,苡仁米20克,煮烂连汤食用。功能:清热解毒,利水渗湿。
  ● 苦瓜250克,洗净,切片,用开水焯一下,凉拌食用。功能:清心除邪热。
  ● 冬瓜适量,去皮切块做汤,连汤食用。功能:清热利水消肿。
  ● 金银花5克,六一散10克,开水冲泡,代茶饮。功能:清暑利湿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